当前位置:祁东房产网 > 家装建材 > 装修宝典 > 正文
新房装修:谨慎选择非专业装修团队
祁东房产网 www.qidongfc.com 更新:2013-10-11  来源:长株潭报

家装公司压力重重

买了新房,准备搞装修,作为业主,你会选择正规的家装公司,还是“游击队”?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不少业主在装修时会选择游击队,这导致株洲家装领域游击队横行。由于不具备相关资质,又游走在市场监管的边缘,这些游击队往往成为家装投诉的主力军。

“在株洲,超过80%的市场份额被游击队分走了。”株洲家博总成家装总经理李海波告诉记者,流动性强、难以管理的家装游击队,已经成为家装行业的顽疾,不仅危害到业主的利益,还导致家装行业内无序竞争加剧、信誉下降。

请了游击队,吃了哑巴亏

株洲市民刘先生2011年在石峰区买了一套房子,为了赶婚期,新房在2011年秋天就开始着手装修。为了省钱,刘先生找朋友介绍了一个家装游击队。“我想着一方面是朋友介绍的,另一方面,他们说的天花乱坠,我觉得好像还蛮专业的,就动心了。”刘先生表示,当时谈好的价格是3.5万元,包括所有的装修内容,“和找装修公司的价格差不多了。”

不过,等到正式开始装修,刘先生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房子里乱七八糟的,施工花了三个月才完成,瓷砖明显贴得不对,我说了好几次才重新贴,还撬坏了好多瓷砖。”刘先生说,装修完后,家里厨房和卫生间的下水管动不动就堵,请了通水管的人来才发现,下水管理有好大一块水泥。

由于等着结婚,装修完后不到两个月他们就搬进去了,可在房子里呆久了,他和妻子总觉得头晕,找了专业公司一检测,发现新房甲醛含量超标5倍。“我们打算要孩子的,现在只能搬到父母家去了。”刘先生说,从去年7月份开始,该游击队的负责人的电话就成了空号。“几乎所有的倒霉事都被我赶上了,才装完的房子就想要换房了。”

游击队工地:脏乱差

为了实际的感受装修“游击队”和正规家装公司的差距,9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佳兆业·金域天下一期现场,该项目一期已经交付使用,不少业主都已经开始装修。

在金域天下11栋的5楼、8楼、13楼和24楼,各有一套房子在进行装修,记者上前咨询发现,其中三户为不同的品牌家装公司工地,一户为家装游击队施工现场。各个工地的施工进度不一,但品牌家装公司工地均比较整洁干净。

24楼的工地为《长株潭报》“家装合伙人”活动招募的金牌样板工程,记者在该工地看到,工地上各种施工材料均码放整齐,墙角一块施工进度牌上纪录着每天施工的负责人的姓名与联系方式,工地上看不到一根裸露的电线。

而在由游击队施工的工地现场,工人在将水泥杂乱的放在阳台上,客厅中间胡乱的堆着一些砂石。而在入户玄关位置,由于还未安装开关,几根电线裸露在外,在工地外的走廊上,瓷砖几乎摆满了整个走廊。

低价取胜,扰乱市场

“低价是游击队抢占市场的杀手锏。”株洲金煌装饰总经理黄婷称,一般来说,同样面积的装修,非正规家装企业的装修价格比正规企业要低10%甚至更多。因此,在经济条件较差、居住面积较小的业主群体中,游击队有非常大的市场。

作为多以无资质人员组成的非正规施工队伍,游击队大多没有上岗证,也不具备专业房屋安全结构知识,在施工时,容易出现野蛮装修、破坏承重墙等带来安全隐患的违规操作,出现装修问题后,面对业主的追责,经常会出现不闻不问甚至是直接消失,让业主投诉无门,叫苦不迭。

如今的株洲家装市场局面仍处在混乱阶段,不仅有游击队与正规军的纷争,即便是正规军,公司与公司之间的水平也参差不齐,相差悬殊。水平不高导致家装纠纷越来越多,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业主对装修知识的缺乏、有关部门对“游击队”管理不规范以及“正规军”与“游击队”恶性竞争,是导致家装纠纷增多的根本原因。

一位行内人士告诉记者,游击队和正规军的分界,其实并不十分明显。有的游击队注重施工质量和口碑,积累到一定阶段,就注册公司加入正规军行列了;而行业内的很多小公司,竞争力弱,把接到的单子外包给“游击队”,其结果是信誉遭到损害,消费者不再信任他们了

行业重压,正规军如何突围

近日记者在走访家装市场时发现,“金九银十”虽已经来临,装修的人工费、材料费、服务费或许面临着新一轮的价格上涨,可眼下商家为吸引客流,装修报价越来越低,甚至还反其道而行之,送家电、送大奖、送津贴特惠不断。记者在某家主推“智造家”的家装公司的宣传单和广告上发现,一套三室两厅100平米的住房,全包只要89800元等。不少装修客户就是冲着低价去选择家装公司,可是经了解,许多施工项目和材料是不包含在内的,做完全房装修,实际还要增加不少费用,并不如广告宣传的那样实惠。由此产生的纠纷和矛盾也让不少业主转投“马路游击队”的怀抱。

在选择家装公司时,很多消费者并不真正理解家装公司收费为何比游击队高。据株洲家博总成家装总经理李海波介绍,一个正规装饰公司,设计师、施工队、管理人员、售后专员及办公场地都必须配备,光是人工开支就是很大一项,而且现在各家装公司的价格也越来越透明,其实找正规装修公司的成本并不会比业主请游击队要高。装修公司赚取的毛利润通常就是工程造价10%的管理费。“虽然多花10%的费用,但是可以为顾客免去装修后顾之忧,选择正规家装公司装修既省心又省力,消费也明明白白。”

从下一期开始,《长株潭报》家装建材工作室将走访株洲具有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的装修公司,从设计、材料、工艺、环境和管理等多个方面,将如何理解好家装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从具体的细节中探寻一个工地之所以能成为家装的脉络。

相关文章

祁东房产网|网站域名:www.qidongfc.com|祁东县房产新闻门户网

祁东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祁东老乡分享哦!

祁东房产网 - 关注祁东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